日系推理阅读小结

很早就开始看推理小说了,当然,是从福尔摩斯和以阿婆为代表的黄金时代开始的,对日系推理的了解如果不算上小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看的名侦探柯南的话,就是年少无知的时候看的几本东野圭吾了。总而言之并没有特别的兴趣,看的日系推理真正以走量取胜还是去年年中才开始的事。

在提到命中注定般从图书馆一排冗长的书架里挑出京极夏彦的《姑获鸟之夏》之前,插播一句,在中学时期还是个动漫粉的我看过海猫与寒蝉鸣泣后又接着看了Another——应该是被人推荐的吧——后来机缘巧合同班一位同学又借给了我《Another》的小说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绫辻行人的名字,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他是日本新本格赫赫有名的推理作家,对此人转瞬就忘(。

再一次偶遇绫辻行人是在某次亚马逊买书凑单,同单里有《三口棺材》和《索命时钟》,加上推荐商品里看到了《迷宫馆事件》。我在火车上看完了《索命时钟》,卡尔这本书描写压抑诡计复杂,加上十几小时火车晃荡,看得我头昏脑涨。于是心情复杂的打开迷宫馆又是好几天后的事了……然后大家都知道迷宫馆这本书写得还行,但是我对绫辻行人的馆系列这种新本格这时候还有点水土不服,于是眼熟了作者名字后并没有考虑过多加了解,对馆系列的兴趣也不是很大。

以上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了,让我们跳回图书馆和《姑获鸟之夏》。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在图书馆乱逛企图找本书解闷的结果是选中了姑获鸟,只能称之为命运了——可能是封面看上去挺好看,也可能是书名莫名戳中了我,总是我也没多想,拿了书就坐在图书馆看了起来。

翻开之后惊为天人——是的,对京极堂的长篇罗里吧嗦惊为天人。虽然要我概括的话,姑获鸟一开始抛出的怀孕二十个月的谜面有够变态也是一个吸引人(我)的重要原因,即使之后这个问题就被抛诸脑后,换成了京极堂心脑意大讲堂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就是这一本开始我开始陷落日系推理这个深坑。

在陆续看完图书馆里的京极堂系列,直到络新妇这里,我开始觉得有注水之嫌,这种双线叙事开始变得有些牵强。

为了换个口味我去看了横沟正史的《犬神家族》,然后是岛田庄司的《占星术杀人》——因为猜出了谜底觉得有些无聊,又回去看京极堂系列,结果《涂佛之宴》真是集灌水之大成,前几本故事和炫学结合的充实感完全消失殆尽,看得我差点摔书。

就在这时候看了西泽保彦的《解体诸因》,这本书真是救我于水火之中,并成为即使保研老师写出了《神的逻辑,人的魔法》这种不忍直视的书之后我依旧不改对老师热爱的重要原因。

插播一句,日系推理作家如果真的想搞创新求变,请学习一下保研老师《解体诸因》《死了七次的男人》etc. etc. 请不要走上清凉院流水那个路子,读者真的会吐血而亡。

总而言之,因为保研老师我又对日系推理有了一丝信心,期间为了换口味又看了几本江户川乱步和奎因。

然后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图书馆里正好有全套的馆系列,虽然多年前我对新本格还水土不良,但经过京极夏彦之后容纳度也提高了,于是开始从第一本《十角馆》开始看。

——然后大家都知道,十角馆玩捏他玩得不亦乐乎,如果不是残存着对迷宫馆的一丝印象,我差点就要惊于作者的无耻了(。)看完本书我无力的坐在图书馆翻豆瓣评论,在中村青司这个馆系列幕后Boss的指引下直接跳过其他看了暗黑馆。

暗黑馆啊!上下两本那么厚用来砸人可致瞬间昏迷的书我花了一晚上就看完了。看完了只有一个感想,就是看了80w字长篇BE,推理是什么,能吃吗?时空错位这种写法不新鲜了,坚持看完只是因为我想搞明白是什么让中村青司造了那么多变态的馆(?),看完了释然了,哦,年轻的时候恋爱不利留下了阴影嘛。

馆系列也给我留下了阴影:)

接下来看了《羔羊们的平安夜》《死了七次的男人》,保研老师救我狗命此言不假。

跳过为了换口味看的欧美推理,下一本日系推理是东川笃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后》。经历了馆系列的阴影看到这种轻松向大小姐管家破案本格短篇也可以算是治愈心灵了——而且还有拍得还可以的剧可以看,治愈力double。

然后我又遇见日系推理另一位后来即使写出了奇奇怪怪作品的打字机作者但凭借一本《全部成为F》我可以原谅一切的森博嗣。森博嗣的作品一开始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封面设计,特别是书脊,在一种岛国作品花里胡哨或朴素的设计里蜜汁透露出了一股理科的味道——可能也只是身为文科生的我对理科美好的幻想(

BTW,全F动画版片头也很惊艳我。

经过疗愈我又把剩下两本涂佛·宴之始末看完了——没错涂佛这本书居然上上下下共四本,看完了都快麻木了。

于是接着看森博嗣,但没有一开始那么惊艳了(是我变了吗

下一本阴错阳差看了《百鬼夜行 阴》,京极夏彦的短篇集子,一开始只是为了缓解森博嗣过重的理科味看的,看完又看了《百器徒然袋》。突然觉得找到了肉彦阅读新方向,求求京极夏彦老师多写短篇吧!!!!

开始看森博嗣的四季系列,一开始那种惊艳的感觉又随着四季回来了。

《阴摩罗鬼之瑕》看毕我也快放弃长篇了,自暴自弃般抽了一本《水车馆》,再度被KO,又看回森博嗣,最后《黑猫馆》《钟表馆》《惊吓馆》,心理不外乎于,反正没事那我就把整个系列看了吧。

之后空了一段时间去读其他类型小说,再回到日系是《来自新世界》,因为整天泡在图书馆,能看到的推理作者好像已经看得差不多了,之后就是从书架上随便抽书看。

《死神的精确度》《盘上之敌》

又回到东川笃哉偏搞笑的《完全犯罪需要几只猫》,这本书写的是个老梗了,但是有猫什么都可以原谅(不是

又找到一本森博嗣,《诗般的杀意》。

保研老师《完美无缺的名侦探》。

然后我不幸看了《最后的计谋》,当场摔书巨作x 调节心情看了《请勿在此丢弃尸体》,就此看了一系列的东川笃哉,心情愉悦回头看森博嗣的v系列,但看了一本就看不下去了(

偶遇《赤朽叶家的传说》……没有被吹成《百年孤独》那么好看啦

书架上推理相关的书终于快被我穷尽了,借了《献给折颈男的协奏曲》。

翻到一套比较旧的吉林出版的传统日系推理,《影的控诉》,警视厅调查流,同期看了《银座幽灵》,短篇集。

这时候开始觉得日系推理无聊了,转投欧洲怀抱,发现了一块宝藏保罗·霍尔特。期间断断续续看森博嗣的V系列,仍然抱持着一种“反正我都开始看了要不就把全集看完吧”的消极心理(

看了《斜屋犯罪》……这么晚才看斜屋似乎有些奇怪,不过我本来看书的顺序和心情就算比较随便的()

看了一系列硬汉派后又回到日系,《一朵桔梗花》,连城三纪彦完全是凭文风取胜的。


以上都是我在2017年8月到10月两个间走量取胜看的日系推理。后来只是想起来了才会去借一本来看。

又断断续续看了《神的逻辑,人的魔法》《御手洗洁》,《白昼的死角》这本经济犯罪我一个相关专业学生看得津津有味x

今年6月左右开始看松本清张,从时间上来看算奇怪的倒序阅读了,不过松本清张的社会派不愧是经典_(:з」∠)_ 然后看了北山猛邦《爱丽丝镜城杀人事件》——这就是我太天真的错了。为了拯救心灵看了《双曲线杀人事件》,直到我昨晚出于好奇看了《樱的圈套》,这个诡叙真的让我愤怒了——虽然总体上而言他写得比保研老师那本类似诡叙的好多了,但这种诡叙人生遇见一次就够了为什么要让我再遇见一次……


总而言之看日系推理遇雷概率真的是其他推理派系的好几倍,让人很惊喜的作家是有,新奇是有,部分余味却很糟,真正可以被称为经典的真的不多。

虽然这么说还是停不下来找虐的脚步,我已经在看新一本贵志佑介了(。


----------------------------------

Update:看完《玻璃之锤》,伪解答红鲱鱼都很爽,Part2有点破坏节奏的冗长,请贵志佑介继续拯救日推圈(???





评论
热度(4)
© Mononoke|Powered by LOFTER